雖然史料記載,喝紅茶約在中國的西周時期出現於雲南,真正進入歐洲,則是在唐宋時期。隨著外國商旅與傳教士的往來,一併將紅茶引進歐洲的上流社會。英國人喝下午茶的講究和排場,讓你在某一個下午,以為自己搖身變作有教養的貴族。 

容易餓的伯爵夫人,催生了午茶… 

英國維多利亞時代(西元1840年),貝德芙 (BedFord)公爵夫人安娜瑪麗亞(Anna Maria)女士,每到下午覺得肚子餓,但距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,便要求女僕準備麵包、奶油及茶,供她溜進廚房,一個人享受。 

後來,伴隨著茶與點心吃食愈見精緻,約友人同享愜意的午後時光,成了當時貴族圈內的新社交文化。 

至此,下午茶就成為拜訪倫敦西敏寺、大英博物館同樣重要的活動。 

英式下午茶通常是喝伯爵茶Earl Grey,配了檸檬直接飲用;或是英式早餐茶English breakfast tea。不過,現在倫敦的下午茶茶單,錫蘭茶、茉莉花茶、大吉嶺茶或是中國茶也在選擇之列。

三層點心架,由鹹嘗到甜 

下午茶瓷器,不外乎茶杯、茶壺、糖罐、奶盅以及小湯匙,茶壺大小依人數而定;其他配件,如個人點心盤、三明治長盤、雙層蛋糕架,可自由增減。DUKES Hotel用的是銀器配瓷杯,濃郁的茶色在雪白的骨瓷茶具裡,飄散著令人回味的悠然時光。 

依倫敦午茶的傳統,若是喝奶茶,應該先加牛奶再加茶,也有人用滾熱的鮮奶來泡茶。英式午茶知名的傳統糕點則是司康(Scone),可以單吃或加奶油、果醬及蜂蜜等;另一種經典茶點是Crumpets,這種以奶油去烤的香軟甜食,可以加蜂蜜配茶吃;蛋糕、水果塔也有不同。 

正確吃法由鹹而甜,因此,三層點心架的下層是三明治鹹點,上層是司康 (Scone)甜點。 

無論茶具選用、點心搭配、喝茶方式愈來愈多元,對忙碌的現代人,下午茶那份與人分享,或獨處的寧靜,才是樂在其中的奢華。 



【節錄自聯合新聞網http://udn.com/NEWS/FASHION/FASS2/3797521.shtml】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